GHbanner-3  

 

請再給我一碗孟婆湯

 

  

聲音製作/夜  帆 

 

你相信人有前生嗎?

 

我叫孟婆,我的職責是在通往輪迴的路口餵那些去投胎的人一碗我親手煮的湯,它能讓他們忘掉前世所有的苦與樂,安心的過下輩子的生活。自我死後來到陰間已五百多年了,所以儘管我死時只有十八歲,現在也還是十八歲的身貌,陰間的所有人卻還是叫我孟婆。

 

那天,我在幹活時聽到兩個遊魂正談論著人間的事情,我一時聽入了神,竟沒注意一個落魄的男人走過了我的身邊,沒有喝湯就投胎去了。天啊!是我的疏忽。

 

閻王生氣了,他要治我失職的罪。在我苦苦哀求之下,他才答應讓我將功補罪,上到人間去找到那個男人,趕在他還沒恢復前世的記憶之前,餵他喝碗孟婆湯。

我打點了行裝,帶足了熬煮孟婆湯的原料,就出發了。

 

來到人間我才知道,在茫茫人海中找一個人有多困難,和他擦身而過那天我根本沒注意那個男人長什麼樣子,更不知道他是從輪迴路的哪個出口來到人間。我唯有再回地府求閻王給我指示。這一來一去間,人間已是二十年過去。

 

二十年對鬼魂來說不過是一眨眼間,對人來說就表示他有可能已經憶起前世種種。

我終於在一所大學裡找到了他,今生他名字叫做龍天翔。原來從我手中溜掉的,是這樣一個帥氣的男人。不知他前世有些什麼樣的記憶,但不管是美好的,還是痛苦的,我都要讓他徹底忘記。

 

我想辦法接近他,趁他在圖書館努力K書的時候,我懷中抱了一大捧書,很湊巧的從他身邊走過,假裝一個不小心,書本打翻了,將十幾本書盡往他頭上倒。他的反應很令我滿意,不但沒有生氣,反而很體貼的幫我把書一本一本撿起來,疊得整整齊齊的交到我手中。一個有紳士風度的男人自然比較好接近,也比較容易上當。

 

自從那天起,只要是不上課,龍天翔每時每刻都和我泡在一起,他以為我只是別系的一個普通女生,只是名字特別一點,叫孟湯。

 

為什麼你父母給你起這樣怪的名字?他曾問我。我的回答是因為我媽媽煮湯煮得極拿手,爸爸就是喝了媽媽煮的湯才死心塌地要跟她過一輩子。那麼你也會煮湯嘍?是他將話題引上了正路。我當然會,而且煮的湯好喝得可以讓你忘記自己是誰,有膽喝嗎?我激將他。而他,自是不負我所望的。我知道,離我交差的日子一天天的近了。

 

我開始熬煮我的湯。但奇怪的是,我怎麼也煮不出輪迴路上那種汁濃味美的湯,在陽間,我的湯寡淡無味,連我自己都沒興趣嚐,又怎可能讓龍天翔將前世盡數忘掉呢?一天天,一日日的,我苦苦尋思,想找出原因。一天天,一日日的,我親眼見龍天翔越來越迷茫的神色。我知道,他很快就要恢復前世的記憶了。

 

那一天終於到了。那晚,我們在校園中散步,龍天翔一反往日的健談,靜靜的沉默著,我心知他記憶的門正在一寸寸的被敲開,便假意欣賞月色,暗自等著他開口。

果然,不多時,他說話了,「孟湯,你相信人有前生嗎?」

 

「不信。」我語氣堅定,打死不認。我的任務是讓他忘掉前生,又怎能說信呢。

「可是我信,我知道,我是有前生的。」龍天翔的語氣比我還堅決,他一定是已經記憶起了前世的一切。

我的心開始著急起來了,萬萬沒有想到他一經想起便是全部,我沒能完成閻王交待的任務,這下恐怕是死定了。

 

「那麼你的前世是什麼?」我裝出一付很感興趣的口吻問他。

「是個書生,一個窮書生。愛上了員外家的小姐,和小姐私奔的時候被追上來的家丁打死。」他一字字的說出來,語氣卻逐漸的不平靜。

我黯然,原來他前世是慘死,我開始有點同情他。

「死後我在奈何橋上等著她,因為我們發過誓,生死都要在一起。可是我沒有等到……」他繼續說下去。

 

「也許她還好好的活在世上,你自然等她不到。」我不知道自己這句話是不是在安慰他。

他苦笑著搖了搖頭,「不,我知道她死了,她被抓回去後就懸了樑自盡。」

「那為何她沒有去找你?」我開始好奇起來問。

他似乎有意無意沒有聽到我的話,自顧自的說下去:「我在奈何橋上足足等了一百年,後來我想她會不會找不到奈何橋,我就開始在整個陰間遊蕩,希望能夠遇到她,這一遊,又是三百年……」

 

天啊,我心中慨歎,想不到他如此癡情,為了一個女子,竟白白放過了四百年的轉世機緣。但我必須阻止他回憶往事了,我的任務本是讓他忘掉這一切的,不是嗎?

「不要再說下去了,越說越離譜。」我假裝在生氣。

他依舊不理睬我,還是一股腦的往下說:「在第五百年的時候,我幾乎要絕望了,可是我依然不敢放棄。我決定去輪迴路上找她,那是我這四百年來唯一沒有去過的地方了。」

咦,怎麼可能,他去輪迴路上找過?輪迴路是禁區,沒有被輪迴司派去輪迴的鬼是不可以隨便到輪迴路上去的呀。

 

「我苦苦哀求輪迴司的執事,求他們允許我到輪迴路上找找看,可是他們不肯。他們說因為我的癡情,他們已經破例讓我在陰間多呆了幾百年,現在是我該去輪迴的時候了。」他的目光漸漸的迷濛了起來,看來他已完全陷入了對往事的追憶之中。

「我們還是換個話題吧,你這個故事不好聽。」我語氣虛虛的說,心中暗罵著自己為什麼那麼久也熬不成孟婆湯。

「聽我說完吧,這故事就快結束了。」這次,他終於聽到我說的話。

 

「儘管我千求萬託,他們就是不肯。我被帶到輪迴路上,去喝孟婆湯。你叫孟湯,你一定知道什麼是孟婆湯吧?」他突然轉過頭來,這一整晚第一次盯著我看。

事出突然,我被驚嚇得差點叫出聲來,就好像被他拆穿了一般心慌,只能勉強做笑臉道:「叫孟湯就一定知道孟婆湯嗎?」

他又盯了我看,幽幽的聲音就像來自天外,「我到了輪迴路上,你猜怎樣,我居然真的遇見了她。」

聽到這裡,我不知何故一下緊張起來,低著頭不敢看他。

 

眼睛餘光中,我知道他依舊盯緊著我看,然後幽幽的說:「我看見她站在那裡,守著一鍋湯,一個接一個餵著那些去輪迴的人,他們都叫她孟婆。」

我是真的被驚嚇了,一時間連呼吸都忘了。哦,我錯了,我本來就是鬼,鬼又那裡需要呼吸?我慌亂的抬起頭來,直直的看向他的眼眸。弄錯了,一定是他弄錯了,我已在陰間五百年,年年在餵人喝湯,如果我是他故事的女主角,我又怎會不記得。恍然間,我隱隱想起,我的確不記得死前的我究竟是誰。

 

他盯著我的目光依舊沒有放鬆,那目光中分明地現出了光芒,「我愣住了,我在陰間尋了她五百年,卻想不到她在這裡餵湯。我向她衝去,卻被輪迴司的執事抓了回來。他們為了不讓我見她,竟連湯都不敢給我喝,硬是把我帶走。你說,這是為什麼?」

怎麼?不是我失職忘記給他湯喝的嗎?如何又成了輪迴司的執事不准他喝?我頭腦一片混亂,不知如何回答他。

 

「此刻我又怎肯去投胎,我拼命掙脫他們,想去與她相認,可是他們卻一把將我推入人間。」他終於不再望我,將目光投向了夜空中。

「現在看來,他們不讓我喝湯倒是幫了我,我沒有忘記前世種種,而她也終於輪迴到了我身邊。」他再一次望向我,我趕忙低下頭去。「孟湯,你就是她,你跟她長得一模一樣,偏偏又叫這個名字。」他的口氣興奮起來了。

 

「你,你開玩笑,這一點都不好笑。」我反駁他,怎麼可能,怎麼可能,我不是閻王派來讓他忘掉記憶的嗎?怎麼突然變成了他前世的戀人?為何他一口咬定的事我卻一絲一毫都不曾記得?不,這一切都是騙人的,我不相信,我半點都不要相信。我驚恐的看著他,像看著一個不認識的人。猛然間,我掉頭就跑,任他在背後如何呼喚,我就是頭也不回。

 

我回到了陰間,直接找到了閻王。閻王看著我失魂落魄的樣子就已明白怎麼一回事了,他歎了口氣,終於把我想知道的一切都告訴了我。

我果然就是龍天翔前世的戀人。懸樑自盡之後,無常鬼帶我來到了陰間,因我是自盡而死,按規矩,不能直接投胎,必須在陰間先服苦役,直到閻王認為贖夠了前世欠下的冤孽。閻王說,當時我只是苦苦求他,求他准我來生與龍天翔再做夫妻,那麼,無論給我什麼苦差我都不在意。

 

閻王搖了搖頭,告訴我說,我與龍天翔是做不成夫妻了,因為他是冤死,陰間要補給他上輩子沒有過完的生命,他是馬上就要去投胎的。而我,至少要在陰間服千年的差役,才可以再次輪迴。我哭了,我原以為至少可以做一對鬼夫妻,哪知,我與他竟是無緣至此。任憑我苦苦哀求,閻王只說沒有辦法,要我死了那條心。

 

奈何橋作圖-4

 

我被帶離閻王殿,押到服勞役的地方。哪知路過奈何橋,竟看到龍天翔在到處找我。我瘋了一般的要衝過去想和他相見,卻被衙役小鬼拖了回來。閻王看我如此的不顧一切,而他也是為了我久久不肯去投胎,只為私情破壞規矩是不被允許的,為了讓我們不再節外生枝,索性一碗孟婆湯給我灌了下去,讓我忘卻前世,一了百了。渾渾噩噩之中,我開始了服勞役的生涯,閻王將我安置在十八層地獄的最底層,這樣便永遠再也無法和在奈何橋上等我的龍天翔相見。

 

一轉眼五百年過去了,我服役表現得很好,閻王準備賞我個輕鬆的差事做。剛好上一任孟婆已經贖夠了罪投胎去了,我就被安置在接替她的位置。那一天,龍天翔在輪迴路上找到了我,我當時卻只顧聽兩個遊魂講著人間的趣事。其實就算我當時看到了他又怎樣,我早在五百年前就已經忘了他。

 

輪迴司的執事怕他勾起我的回憶,不得已在他還來不及喝湯就將他推到了人間。而閻王,也滿以為我一定會在他回復記憶前就餵他喝下孟婆湯。最後,閻王說:「我忽略了,你本是事情的當事人,我卻派你去餵湯,我怎麼也忘了,沒有地府裡陰氣的衛護,又加上龍天翔已經開始恢復記憶,你又如何能順利熬得出湯來?」

 

ghostbanner-01.jpg

 

我苦笑,我還以為孟婆就是我的名字,哪知道這個稱呼,卻是一任任交接的職位;我還以為我只管煮湯餵湯,哪知道自己卻先喝了一碗湯。「那麼,現在我可以轉世與龍天翔在一起了嗎?」我哀哀的問道。

 

「不行,你還有五百年的苦役要服。」閻王毫不留情的說。

 

「那麼,請再給我一碗孟婆湯吧。」我緩步走出閻王殿,向輪迴路走去。天啊,讓我忘掉這一切吧,忘掉前世今生,忘掉所有所有…… 

 

 

[]

校正/整理    雲山客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雲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