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是鬼故事:表情

 

面具.jpg

 

表情

聲音製作/夜 帆

他走進來,在我對面坐下。面無表情。

「為什麼這麼面無表情?」我不滿地問。

「妳覺得我應該是什麼表情?什麼表情才是表情?如果面無表情也是一種表情呢?」

他快速的回答我,抬起眼睛來看著我,儘管如此,臉上仍是沒有表情的。

「可是,我們這麼久才見一面,你看到我,起碼要笑一下吧?」我看著他的臉,沒表情。

「你遲到這麼久,我都沒生氣,那你起碼也要有點愧色,道個歉也是必應該的,不是嗎?」

他靜靜的看著我,不答腔,臉上的表情,沒變。

我突然害怕了起來,他怎麼了?

「你.........還好吧?你怎麼了嗎?」我音調放軟,輕聲問他,他這樣的沒表情,讓人覺得詭異。

「沒事,我很好啊!」他的聲音聽起來是放鬆的,只是........和臉上沒變的表情,顯得非常不協調,反而更覺怪異。

餐廳小妹走過來詢問他點些什麼,他甚至沒有回過頭去看人家,「熱咖啡」三個字就像紙一樣的飛過去,貼在餐廳小妹的臉上。

小女生無謂的轉身走了,我卻盯著他的臉,想看出些端倪。

以前那個溫暖、有禮的他,總會在點餐後,抬起頭,對服務生微笑道謝,今天的他卻沒有。

 

「你不餓嗎?光喝一杯咖啡?」正是用餐時間,以往的他,會點一客油氣騰熱的牛排.........

我愈發不解:「還是你等一下還有事?不吃飯要趕著離開?」我再問。

「沒有,今天公司有人生日,下午吃了塊蛋糕,不餓。」他反常的回答,讓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。

他、不、吃、蛋、糕、的,從、不!

他看我沒有接話,抬起眼來看我,才追著問了一句:「那妳要吃什麼?」

「我吃飽了,誰教你來得那麼晚。」我回答。他不置可否地低下臉,看著桌面。

我從來不會不等他先吃,從來不會讓桌面空著,連一杯飲料都沒有。儘管他看著桌面,卻沒有發現?

我都會等他來了才點餐,為的就是跟他一起,才會是兩個人的感覺,不會坐在一起還各吃各的,這是我們的習慣,可是他沒發現。

 

他不是他,這個人不是我認識的他,只是戴了和他臉一樣的面具。我一面覺得害怕,一面卻開始不斷生出疑問。

如果他不是他,那這個人是誰?他呢?到哪兒去了?發生什麼事了?這個人為什麼會有他的臉?

如果他是他,為什麼他會變得這麼冷漠、反常,甚至變了一個人似的?這究竟是怎麼回事?

我要裝作沒事?還是直接戳破?如果戳破了,他會不會有危險?我現在該怎麼辦?

害怕讓我想逃離,於是我開始盤算著怎麼開口。而他,仍是低著臉,看著桌上剛送來的咖啡,不作聲。

 

我站起身,他像是被我打攪了似的抬起頭、看著我,臉上沒有變化,眼神裡甚至看不見疑問,只是看著我。

我平靜地對他說:「我去一下洗手間,你要是有事的話,就先回去吧,不用陪我沒關係,我等一下再回去。」

說完逕自走向洗手間去。

 

我走到洗手間的門邊,沒有進去,卻躲到一旁的牆犄角裡,靠著半片屏風的屏擋,我悄悄窺視他的動作。

他安靜的坐了一會兒,然後站起身來,往門口走去,甚至沒有回頭尋看一下廁所的方向,

還有,他連桌上的帳單都沒有拿,就這麼走了。

我閃身出來,對餐廳小妹說,我馬上回來,然後跟了出去。

 

天已經黑透了,街燈將他的身影斜拖在地上。我遠遠地見他伸手攔車,走了。

於是我轉身要回餐廳去結帳,路邊一樣東西吸引了我的視線----一張像電影道具一樣的人皮面具,

我怦怦急促的心跳,讓我止不住的抖了起來,拾起那面具,就著街燈,我把它翻正面向自己。

我倒吸一口氣,這是他的臉!真的是他的臉!剛才那個人真的只是戴了他的面具!那他呢?

 

ghostbanner-01.jpg

 

我慌亂的拔腿奔進餐廳,衝向剛才的座位,拿起皮包和帳單,我必須趕快去確認他怎麼了?

我轉身衝向櫃檯,準備結帳,卻撞進了一個人的懷裡,那人扶住我,柔聲問:「妳怎麼了?要走了嗎?」

這聲音.........我猛抬頭,是他!他在笑,看著我笑,他笑著跟我說:「妳這是什麼表情?」

看我沒答腔,又說:「生氣啦?遲到了,對不起嘛!」

他還在笑,好像一點也沒發現我的異常,繼續笑著對我說:「我快餓死了,來吃飯吧!」

他推著我向座位走去,我卻一步也邁不開腳,他低下頭來,看著我笑,然後說:「來,坐下來吧!聽話!」

我看著他的臉,望進他的眼睛裡,突然,我知道為什麼我邁不開步子了。

因為這個人仍然不是他!他怎麼了?我怎麼了?到底怎麼了?

他不推我了,只是,帶著笑的臉,看著我說:「妳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把面具留在那裡讓妳撿嗎?」

他的笑,他的表情,在我眼前,漸漸變黑......變黑........。

 

 

-[完]-

校正/整理      夜帆

感謝葛俐提供本文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雲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